要多管齐下提升药材质量

   2019-01-30 健康网中特中医4730
核心提示:辨证论治是中医之本,饮片炮制是中药之根,中国中药协会资深副会长、中药饮片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张世臣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第三次

“辨证论治是中医之本,饮片炮制是中药之根”,中国中药协会资深副会长、中药饮片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张世臣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第三次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全体会员大会上”表示, 中医与中药骨肉相连,中药质量关系中医疗效,必须加以重视。他介绍,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政策,对中药三大支柱产业中最薄弱的环节--中药饮片产业提供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在诸多利好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中药饮片产业发展明显加快。

  “饮片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不是检测出来的”,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委会理事长任玉珍指出,中药材作为中药饮片的原料,其种植和采收、加工决定着中药饮片的质量。在中药饮片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存在着中药材质量下降、中药饮片质量标准不完善、企业普遍规模小、管理水平低、技术力量薄弱等诸多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她表示,中药饮片专委会通过开办中药炮制继续教育培训班、承担起草《中药炮制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项目、启动制定《全国中药炮制规范》,号召加入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的会员企业响应并配合全国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等,利用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推动中药饮片企业提高对中医药政策的认识,提高中药饮片企业的标准意识,加强中药饮片加工生产环节的质控能力和水平。

  张世臣强调,要生产优质的饮片,必须有优质的药材。所以,要从源头抓起,大力发展中药材生产基地,为中药饮片企业提供优质、稳定的原料药材。他希望,通过制定《全国中药炮制规范》,形成合规中药饮片全国流通的大市场,催生一批中药饮片的大品种、大企业,真正做大做强中药饮片产业。此外,还要建立可追溯的中药饮片现代物流体系,以确保中药饮片质量。

  中药饮片专委会秘书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陆兔林表示,中药饮片专委会开展的中药饮片诚信品牌评审活动有助于促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也将为推动中药饮片行业诚信品牌建设、培育中药饮片企业的竞争力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他透露,中国中药协会近期将发布品牌新标准,建立健全评价体系,在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客户服务、产业影响度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促进饮片企业高质量发展。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中医
推荐图文
推荐中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冷丝带行动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703379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