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医院如何保持优势不掉队

   2019-03-10 健康报中特中医3690
核心提示:中西医结合医学是我国独有的医学学科,是在中医学的基础上充分汲取西方医学特色与优势而形成的独树一帜的医学门类。在近现代医学

中西医结合医学是我国独有的医学学科,是在中医学的基础上充分汲取西方医学特色与优势而形成的独树一帜的医学门类。在近现代医学发展过程中,中西医结合医学不仅开辟了新的科研领域,同时也在临床服务中体现了独特而不可或缺的优势。尤其是围绕中西医结合医学而构建的不同层次的中西医结合医院,成为满足基层百姓健康需求的重要医疗机构。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建设与发展,保持优势,不退步、不掉队,是关心中西医结合医学和致力于中西医结合研究的专家学者应思考与面对的问题。笔者认为,只有坚持五个基本原则,才能进一步办好契合百姓需求、学科可持续发展的中西医结合医院。

  把百姓需求放在首位

  人民的需求是一切学科进步发展的原动力。无论何种医学,其根本目的在于为人民的健康服务。人民的健康需求与不同时期的社会发展、科学认识以及疾病谱改变密切相关,因此,随着社会的进步、文明的进展,就要求医学也需不断地发展。

  那么,中西医结合医院如何才能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笔者认为,首先,中西医结合医院应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不论是对中医学理、法、方、药的传承与发展,还是对西医学知识与技术的更新和进步,都应主动完善,力求尽善尽美,打好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根基;第二,评价中西医结合医院临床服务能力的指标很多,其中治病的有效率、就医的体验感均是中西医结合医院在临床服务过程中,应该重点和优先考虑的医疗目标;第三,在医疗服务过程中,医院不仅要致力于“治病”,还应承担起“预防”及“医学普及”的重任,从而让百姓在治病防病的同时,有所学、有所获、有所用,避免因医学知识匮乏而盲目就医。

  中西医进行合理结合

  中西医结合医学至今仍然备受争议。但在笔者看来,中医、西医两种医学各有所长,我们在建设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过程中应摒弃个人成见和私心杂念,保持客观与公正的立场,一切以提高临床疗效为出发点。

  中医、西医两种医学如何结合、结合到什么程度,一直是医疗界公认的重要命题。因为两种医学在思维模式、技术方法、医疗形式等方面均有较大的差异,因此是结合、融合、配合,还是凑合,很多人都心存疑惑,中西医结合学者也一直为之不断探索和研究。笔者很早就提出了中西医结合的基本原则——优势互补、取长补短、求同存异。作为区别度较高,同时各自又确有疗效,中西医之间的结合不会自然而然,而是需要在探索与协作的过程中不断地碰撞和交汇,才能形成新的办法与路径。

  笔者认为,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建设过程中,应始终坚持“一体两翼”,不能刻意、机械地规定每种医疗服务中的中西医比例,务必根据临床实际来进行合理的中西医结合。我们应该注意,在临床许多疾病中,中医优势明显,疗效显著,几乎不需要西医学参与;另有部分情况,西医学手段高明,中医药参与的必要性不大;还有一些情况,中西医学均具有较好的优势,全程配合应用可使效能大于某种医学单独应用……在两种医学的应用统筹上下功夫,以疗效的提升为标准,进行合理有益的优势融合,才能使中西医结合医院在临床服务中取得更大突破。

  使更多成果走向临床

  医学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临床实践。在致力于学术研究过程中,中西医结合医院应当始终坚持以实践为标准,将临床服务实践的真实情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虽然随着科学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很多医学成果能够从实验室中走出来服务临床。但科研的构想、设计、实施及应用,始终离不开临床需求,更不能脱离真实的临床验证。随着医学进步,学科分化趋于精细、分支愈发庞杂,但身为医务工作者或者医院建设者,应围绕临床实际、健康形势、百姓需求来思考问题,设计研究并解决问题,用临床疗效、百姓体验来检验中西医结合成果,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中西医结合医学的研究和学术创新。

  坚持开放包容的姿态

  任何一个学科的进步,都需要开放包容的姿态,闭关自守、唯我独尊都是要不得的。有关中西医学的争议由来已久,在笔者看来,相较于实实在在的临床疗效、普惠世界的医学成果,诸多争议实在不值一提。

  办好中西医结合医院,让其真正成为两种医学协力奋战的阵地,成为中西医学成果互参互证的好平台,就需要医院建设者以及广大工作者以科学、客观、冷静学术姿态,不偏不倚、不带成见地认识和学习两种医学,团结协作,共同提高,促进医学的发展与进步。作为医院,不仅要提倡良好、包容的医学交流氛围,更要搭建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最大限度地鼓励大家通过不同途径、采取不同方法进行探索与创新,促进不同学科的更好融合。

  顺应学科规律去创新

  中西医学的不断进步是医学工作者长期以来坚持创新发展的结果,唯有创新发展才能够使学科源远流长而焕发无限生机。深厚的学科知识积累是创新的基础,唯有根基牢固,才能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充分遵循学科规律,也才能产生令学界信服、经得起考验的科研成果。

  学科的发展有其自身规律,中医学在长期的传承与实践过程中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学科发展模式,西医学亦有着自身的学科进步规律。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建设与发展过程中,首先要充分尊重中西医学不同的学科规律与特质,从而坚持充分发挥中医学特色与优势,并充分汲取西医学技术与方法,既能采取传统、有效的中医药理论研究方法,也要合理、积极地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才能够更好地探索出中西医结合模式,有效地促进中西医学的进步与融合。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中医
推荐图文
推荐中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冷丝带行动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703379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