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急需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加入,鼓励高校顶尖人才学中医

   2018-11-26 健康报中特中医651
核心提示:特读:中医急需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加入,鼓励高校顶尖人才学中医,这样中医药界有更多诺贝尔奖诞生的梦想并不遥远。有媒体报道,


特读:中医急需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加入,鼓励高校顶尖人才学中医,这样中医药界有更多诺贝尔奖诞生的梦想并不遥远。



       有媒体报道,西医顶尖高校北京协和医学院宣布:将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所国内顶尖综合性大学的非医学类专业(大四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攻读医学博士。此举一方面是学习西方欧美国家培养优秀医学生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也凸显了优秀青年人才的激烈争夺战。笔者认为,中医可以根据传承发展规律,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顶尖高校大四学生中选拔有志于学习中医的优秀青年人才攻读中医药专业博士学位。



       首先,在几千年的中医药发展长河中,优秀人才对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远古时期黄帝、神农,上古时期的长桑君、扁鹊,中古时期的华佗、张仲景,唐代的孙思邈,明清以降的李时珍、叶天士等人,无不是拥有过人才能的奇人异士。这些著名中医先辈身上流传着无数脍炙人口的动人故事,闪耀着光辉夺目的高洁品格,非贤才者不可居其位。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位自然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发明的青蒿素为人类攻克疟疾做出了巨大贡献,挽救了几百万人的生命。而屠呦呦正是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医急需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加入,这样中医药界有更多诺贝尔奖诞生的梦想并不遥远。



       其次,一些当代名老中医陆续仙逝,中医药事业急需优秀人才接棒。生老病死是人类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很多国医大师和名老中医年事已高,尽管一些人坚持在教学、科研、临床第一线,但人数却日渐稀少。中医界迫切需要一批具有较高悟性和智商、情商的优秀青年人汲取中医前辈的宝贵经验,并加以发展和提高。



       再次,根据中医特点,选拔顶尖大学偏重文科方向的优秀青年人才加入中医队伍尤为适合。青年学生在顶尖高校经过三年多时间的高水平培养,具备了较为全面的知识结构和较高的综合素养。从生理学角度来看,这一年龄段青年学生大脑思维极其活跃,求知欲旺盛,记忆力强,智力水平达到人生的黄金水平,是攻读中医的绝佳时期。建议优先选拔汉语言文学、心理学等人文社科专业的优秀青年学生。同时,欢迎有志于钻研中医的顶尖高校理工科优秀青年攻读中医,让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青年人在学习中切磋交流经验。



       笔者建议,由国家中医药主管部门和教育部门牵头,北京、上海等知名中医药高校制定具体措施落实,吸引国内外顶尖高校优秀青年(大四学生)攻读中医博士学位。在落实过程中,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采取小班精品教学,严格控制教学规模和生源数量,优胜劣汰,打造精品中医人才队伍。相信,优秀青年人才的加入如同新鲜血液的灌注,必将促使古老中医药事业焕发新的生机。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1
 
更多>同类中医
推荐图文
推荐中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冷丝带行动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703379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