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养生“黄金1分钟”

   2019-05-27 中特健康389
核心提示:早晨起床,是养生的黄金时刻;但也有人说,它是一天中最危险的时刻。人刚睡醒时,仍保持着一种睡眠惯性,如果匆忙下床,容易引起
 

早晨起床,是养生的“黄金时刻”;但也有人说,它是一天中最危险的时刻。

 

人刚睡醒时,仍保持着一种“睡眠惯性”,如果匆忙下床,容易引起大脑供血不足,甚至发生中风、猝死等意外。所以,清晨是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那么早晨醒来后,怎么做才能避免危险呢?

 

很简单,不要急匆匆下床,先花几分钟做做下面这套小动作。不仅能给身体一个“缓冲”的时间,还能起到很好的养生作用。

 

揉耳轮1分钟:养肾

 

微信图片_20190527105214

 

中医典籍《养生方》记载:“以手摩耳轮,不拘遍数,所谓修其城郭以补肾气,以防聋聩也。”

 

耳朵是全身经络汇集的地方,脏腑通过经络与耳相连。人体各个部位在耳朵上都有相对应的穴位,其中有的穴位就与肾相关。

 

适当按揉耳轮,可起到补肾助眠、聪耳明目、强身健体、健脑补虚等作用。在揉的过程中,还能顺便刺激到多处穴位,对五脏六腑都有好处。

 

方法:

  • 揉搓耳轮

用拇指和食指指腹捏住耳轮,沿耳轮上下来回揉搓。

  • 单指按压

用食指指腹按压外耳道开口上方的凹陷处,此处有肾的反射区,来回摩擦按压至感觉发热、发红为止。

 

揉腹1分钟:通便

微信图片_20190527105219

 

“腹软如绵,百病不缠。”腹部是五脏六腑的“宫殿”,气血津液的发源地。按揉腹部,能够调理脏腑功能、疏通气血运行。

 

按揉腹部的中脘穴、神阙穴、天枢穴,可以调节胃肠道功能,促进肠道蠕动,起到通便的作用。

 

而且,晨起后肠道蠕动增多,正是排便的“天时”。抓住这个时机揉揉腹,能让排便更加顺畅。

 

方法:

仰卧,全身放松,双下肢伸直,左手扶住右手背,放在肚子上,先顺时针揉动20圈,再逆时针方向揉动20圈。

按揉时,要呼吸自然,动作和缓。按揉力度由小到大,以感觉微微温热为宜。

 

梳头1分钟:护脑

微信图片_20190527105222

 

中医认为,头是“诸阳之会”。人体的重要经脉、四十多个大小穴位,以及十多处特殊刺激区均聚于此。

 

晨起用手作梳子或直接用木梳梳头,能够提神健脑、疏通经络、促进头部血液循环,还能起到固发防脱的作用。

 

梳头时,可以配合头部穴位的按摩,这样做有助于提高脑力,延缓大脑衰老。 

 

方法:

用五指分别点按头部中间的督脉;

点按督脉两边的膀胱经;

继续点按头部的胆经。

微信图片_20190527105226

 

 

搓掌揉鼻1分钟:防感冒

 

最近正值换季,一不留神就容易感冒。教大家一个预防的小法子——搓手掌。

 

搓掌,得对准“大鱼际”搓。它位于手掌大拇指的根部,与上呼吸道相关,刺激此处,能改善上呼吸道功能,预防感冒。

 

方法:

双手合掌,使掌间的“大鱼际”相贴合,来回搓擦,以手掌微微发热为度。

微信图片_20190527105406

揉揉鼻,也有防感冒的作用。用双手拇指沿鼻梁骨两侧上下揉捏,各揉数十次,可促进鼻腔血液流通,预防因晨起着凉而引起的鼻塞流涕。

 

如果已经感冒了,多做做这个动作,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鼻塞的症状。

 

踮脚1分钟:护心、护血管

微信图片_20190527105230

 

做完这几个小动作,身体已经基本进入清醒状态了,这时可以站起来踮踮脚。

 

踮脚,能促进腿部及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加脏器的血氧供应,有益心脏健康。

 

踮脚还能锻炼小腿肌肉和脚踝,防止静脉曲张,增强踝关节的稳定性,对由下肢循环障碍引起的小腿酸胀、足跟痛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方法:

小开步站立,两脚与肩同宽,全身放松,双脚跟慢慢抬起,并做深呼吸。

脚跟尽量离开地面,屏住呼吸坚持2~3秒,然后双脚跟下落并吐气,再重复做20次左右。

 

注意,腿脚不好的老人,踮脚时可扶着墙或家具,以防摔倒。

 

 
举报收藏 0打赏 0
 
更多>同类健康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冷丝带行动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703379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