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睡5分钟=2小时

   2019-05-27 中特健康471
核心提示: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可见,睡觉是天下第一大补。然而,不少人的睡眠被两大拦路虎抹杀了:熬夜和失眠。无数个深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可见,睡觉是天下第一大补。

 

然而,不少人的睡眠被两大“拦路虎”抹杀了:熬夜和失眠。

 

无数个深夜,身体得不到安放,睡眠在流浪。如何睡得好睡得香,睡前有哪些雷区,有没有靠谱的“助眠方”,今天养生君为你一一揭晓。

 

子时睡觉,睡5分钟=2小时

 

微信图片_20190527104524

 

子时,是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也就是晚上23:00至次日01:00。子时的睡眠,又称为子觉。

 

中医理论认为,晚上11点到凌晨5点为最佳睡眠时间,其中最推荐在子时入睡,只要闭眼真正睡着5分钟,等于睡2小时。

 

子时,是人体一天中阴阳交接、阳气刚开始生发的时段。此时,夜色已深、万籁俱寂,人如果处于深度睡眠,便能养护好这初生的阳气,令其顺着肝脏对应的丑时(01:00~03:00)慢慢生发。待到清晨醒来,体内便气机通畅条达,则整个人活力十足。

 

因此,如果没有必须要在晚上完成的工作,那么别拖延、别沉迷看剧玩手机。每天能在十一点前上床睡觉,那就再好不过了。

 

每天睡多久才最好?

 

事实上,对于睡眠的需求,如下图所示,每个年龄段不尽相同。

 

微信图片_20190527104529

(点击图片可查看)

 

然而,据《中国睡眠指数报告》,2015年中国人平均每天睡8小时12分钟,听起来好像睡好久,但仍有55.9%的中国人表示“没睡够”。为什么呢?

 

这跟睡眠质量不无关系!

 

  睡眠质量可用5项标准进行衡量:

1.入睡快,在30分钟内入睡。

2.睡眠深,不易惊醒。

3.无起夜或很少起夜,无惊梦现象,醒后很快忘记梦境。

4.起床快,早晨起床后精神好。

5.白天头脑清楚,精力充沛,工作效率高,不困倦。

 

总的来说,只要睡醒后神清气爽、精神百倍,学习工作效率高,就代表睡眠是良好的,时间是充足的。而不必一定拘泥于睡多少个小时。事实上,有些短睡眠者,夜里只需睡不到4~5个小时即会精神饱满,白天也不会感到累。

 


睡觉前别踩4个雷区

 

微信图片_20190527104639

 

有时候,害你睡不好的罪魁祸首其实是睡前的坏习惯。以下这些在睡前不该做的事,你踩到几个地雷?

 

1.睡前玩手机

一旦手机的光线进入眼睛,视交叉神经上核就会告诉身体要保持清醒,因此也就容易睡不好。

 

2.洗完热水澡马上睡觉

躯干温度下降、手脚保持温暖,是睡得好的关键之一。研究发现,失眠患者的中心体温比一般人来得高。为了让中心体温下降,可以在睡前1.5~2小时洗澡,如果刚洗完热水澡就去睡,躯干体温还太高,其实睡不好。

 

3.剧烈运动

适度运动有助于睡眠,但睡前1~2小时就不该再做剧烈运动。此外,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如果睡前运动出汗过多,会导致心液不足,影响睡眠质量。

 

4.睡前吃夜宵

睡前两小时最好不要再吃东西,以免造成肠胃负担、胃酸分泌增加,导致半夜胃食道逆流。如果肚子很饿,可以喝一点温热的牛奶。

 

睡觉能排毒吗?

当然不能!

“人体排毒”这个词就是别有用心的人编造出来的一个说法,我们的身体里就没有什么所谓的“毒”。

但睡不好觉,的确会令人疲惫憔悴,这是因为人总是需要休息的,休息不好,体能和气色自然会差。

 

 

两位国医大师的睡眠方

 

微信图片_20190527104709

国医大师禤国维

睡前先喝半杯水



中医认为水能补阴、养阴,是滋阴生津的第一天然食材。睡前喝水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心肌梗死、心绞痛、脑血栓等突发事件发生的概率。

 

禤老建议睡前一小时喝一杯100~200ml的温水,另外心血管病人在床头放一杯水,夜里醒来时还可以抿一口。但注意,睡前不能大量饮水,否则会增加夜尿次数,反而影响睡眠质量。

国医大师路志正

睡前沐足睡得香

微信图片_20190527104713

不少人尝试过N种失眠偏方,吃的用的都有;最后,却是泡脚这一简单操作,使他安然入睡。


路老也十分赞同泡脚这一做法,他认为泡脚可以加速人体血液循环,缓解一些身体酸痛的小毛病,从而帮助放松身体。

 

 
举报收藏 0打赏 0
 
更多>同类健康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冷丝带行动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703379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