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丝带公益行动,餐桌酒文化转播,酒魂到知己

   2019-12-17 1560
核心提示:  落水荷塘满眼枯,西风渐作北风呼。天气渐渐的冷了下来,秋尽冬来,酒养生。  寒冬将至,这时人体内阳气渐收、阴气渐涨,正
 

  落水荷塘满眼枯,西风渐作北风呼。天气渐渐的冷了下来,秋尽冬来,酒养生。

  寒冬将至,这时人体内阳气渐收、阴气渐涨,正是养生的大好时节。

  白酒作为中国人最喜爱的酒类,在寒冷的冬天如何做到饮酒与养生兼顾呢?

微信图片_20191217094227

  饮好酒

  饮酒养生之道,对于酒的品质是最为看重的,高度白酒,要么不喝,要喝就喝好酒。正如顾仲在《养心录》中所言:酒以陈者为上,愈睐愈妙。暴酒(指仓促酿成的酒)切不可饮,饮必伤人。正所谓:不苦、不甜、不酸、不辣,是为好酒。

微信图片_20191217094251

  饮时心境要好

  无论是与亲友小聚还是月下独酌,饮酒时的心境都是很重要的,古言“借酒消愁愁更愁。”其实并不是无道理的,身体不适、过分忧愁或盛怒之时,如再饮酒,势如火上浇油,更宜失控,以致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对身体大不宜。

微信图片_20191217094259

  饮必小咽

  从小看过各种绿林侠客,或碗或坛,大口吃肉喝酒,视为豪爽,无论谁看了都觉得这才是痛快,其实这样饮酒是不科学的。明龙遵钗在《饮食绅言》中说:“喝酒不宜太多大急,否则会伤肠胃和肺。肺是心肝脾肾肺五脏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好比帝王车子的车盖,特别不能损伤。” 其实吃饭、饮酒都应慢慢地来,这样才能品出味道,也有助于消化,不致于给脾胃造成过量的负担。

  勿混饮

  各种不同的酒中除都含有乙醇外,还含有其他一些互不相同的成分,其中有些成分不宜混杂。多种酒混杂饮用会产生一些新的有害成分,会使人感觉胃不舒服、头痛等。
微信图片_20191217094304

  空腹勿饮

  中国有句古语叫“空腹盛怒,切勿饮酒”,认为饮酒必佐佳肴。因为酒进入人体后,乙醇是靠肝脏分解的。肝脏在分解过程中又需要各种维生素来维持辅助,如果此时胃肠中空无食物,乙醇最易被迅速吸收,造成肌理失调、肝脏受损。因此,饮酒时应佐以营养价值比较高的菜肴、水果,这也是饮酒养生的一个窍门。商务酒局前必先垫肚子;与三五好友周末小聚,一桌菜、酒,冬天喝,刚好!
微信图片_20191217094309
  勿强饮

  饮酒时不能强逼硬劝别人,自己也不能赌气争胜,不能喝硬要往肚里灌。《荼余客话》中引陈畿亭的话说:“君子饮酒,率真量情。文人懦雅,概有斯致。夫惟府井仆役,以通为恭敬,以谵为慷慨,以大醉为欢乐。”言语中虽然合有轻侮劳动人群之意,但他说的不要劝人醉是极为可取的。
微信图片_20191217094314

  酒后少饮茶

  自古以来,不少饮酒之人常常喜欢酒后喝茶,以为喝茶可以解酒。其实则不然。酒后喝茶对身体极为有害。李时珍说:“酒后饮茶,伤肾脏,腰脚重坠,膀胱冷痛,兼患痰饮水肿、消渴孪痛之疾。”现代科学已证实:所说的酒后饮茶对肾脏的损害。据古人的养生之道,

  酒后宜以水果,或甘蔗与白萝熬汤解酒。

 


 
举报收藏 0打赏 0
 
更多>同类健康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冷丝带行动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703379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