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树威胁供电,他们把砍树“瘟神”做成送财“财神”

   2020-10-24 广州日报冷丝带853
核心提示:过高的树木会危及高压电线安全,每年广州要处理这样的隐患点8000多个,超过一半在从化区。然而,树木又是当地不少农民的收入
      

    中华志愿者冷丝带公益行动讯 过高的树木会危及高压电线安全,每年广州要处理这样的隐患点8000多个,超过一半在从化区。然而,树木又是当地不少农民的收入来源,一提砍树他们就像赶瘟神一样扫地送客,怎么办?

上星期五,记者到从化实地走访,广州供电局向媒体分享他们的经验:“不做瘟神,做上门的财神”,通过换位思考,给农民支招,把桉树换成砂糖桔,农民年收入增加十倍,超高危险彻底解决,实现完美双赢。

王年光(红帽者)和同事讲述当年说服果农的经历及自己基层工作的心得体会。

桉树改种砂糖桔,电力隐患消了,农民荷包胀了

“大哥,从你那些桉树上面过去的是500千伏蓄北线,是重要线路,影响广州、惠州用电,一出事可能大面积停电。那些树很快会突破安全距离,要尽快砍伐。”2014年,广州供电局输电管理二所从化巡维站副班长王年光和班员在巡视500千伏蓄北线的时候发现,125号到126号塔附近种植有三十余亩桉树,严重威胁线路安全。王年光多次找到村民洽谈树木清障和清赔事宜,却遭到了村民老邓的抵触。

“你们不要吓唬我,离高压线还远着呢,怎么会影响到线路安全。”一听到要砍树,老邓十分抵触。王年光知道强行交涉也于事无补,还会僵化双方关系,只好先撤下来另觅方法。

在日常巡线路上经过的其他村镇,王年光了解到,当前经济效益比较好的是砂糖桔,从化地区的土质和气候非常适合种植砂糖桔,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好。

“桉树虽然打理简单,但砍伐、运输费时费力,实际利润并不高,而且由于它根系发达,吸水量特别大,时间长了,会导致土壤板结、沙化,不利于林业持续发展。而砂糖桔就不一样了,年年都可以收成,经济效益比桉树高很多。”王年光又一次来到老邓家中,告诉他可种植不影响线路运行的砂糖桔树的设想,以及他了解到的种植砂糖桔的市场前景。

“这些是我从一些砂糖桔种植户那里借来的书籍和种植技术资料,还有他们的联系方式。区政府有党员志愿服务队,会定期举办传授砂糖桔等果树种植及管理技术的讲座。”在王年光的多次沟通下,老邓也从朋友处了解到种砂糖桔的收益情况,终于动了心。

2018年,老邓的砂糖桔树开始结果,年收入30万元,是种桉树的十倍之多。随着砂糖桔树迎来全面收成,未来收入将更加可观。而且,砂糖桔树都是灌木,一般也就2-3米高,完全不会影响输电线路运行,双方实现了完美共赢。

老邓的荷包胀了,周边将桉树改种砂糖桔的村民越来越多,一片片砂糖桔树不断蔓延。“赶上桔子上市的季节,村民们都会招呼巡线师傅们吃桔子,还让我们多吃几个、拿回去给孩子吃,搞得师傅们都不好意思。”王年光说。

要砍“保护树”,自掏腰包买“见面礼”

在一些比较传统的地方,砍树不仅是钱的问题,还关乎当地民俗。广州500千伏北花甲乙线59号到61号塔段线底下,桉树严重威胁线路运行安全。王年光找到树主伍妹,表示需要尽快砍树,否则可能导致线路击穿跳闸,运气不好还可能伤及人命。

树主伍妹倒是没有说不同意,却很坚决地告诉王年光:“这些树是我们土地庙的保护树,要砍必须庙神同意。”

作为党员,自然是不会信土地公、庙王神,但是王年光为了做好工作,一定要和群众打成一片,与他们真心交朋友,才可能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

王年光决定尊重地方风俗,自己掏钱买了烧肉、酒茶等贡品作为“见面礼”,多次和村民沟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后,他用诚意和行动说服了村民,成功解决问题。

 

 (资料采集 许洪昌 主编)



 
举报收藏 0打赏 0
 
更多>同类冷丝带
推荐图文
推荐冷丝带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冷丝带行动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7033799号-2